close
原民新聞雜誌:達瓦蘭的彎彎路
更新時間:2008-01-24 22:38:21
   記者∕作者:本報訊

導演■依誕‧巴瓦瓦隆

那些左彎又右彎的山路與右彎再左彎的溪流呼應著,一首原住民排灣族民謠改編的創作曲,表達異鄉遊子與愛人部落之間的「情愛世界」,追求與守著那山、那水、那故事的彎彎路,也變成外出子民的另一種生活寄望。

「達瓦蘭」排灣族語原意為「被造之地」。當地傳統何文明不斷織對話時,帶給部落的真誠的信仰和對造物者的愛,才有集體力量更新部落,創造更多的尊重和盼望,子民當深思心靈,用力在部落的彎彎路。

導演的話

「達瓦蘭的彎彎路」這部紀錄片,是在紀錄位於屏東山區的原住民部落這幾年的變遷。

我 認為,一個原住民部落的發展路,其實就是整個台灣原住民族歷史情境的縮影,它隱藏了很多可愛的角落故事和待面對的問題,有傳統與文明之間的矛盾和衝突,有 年輕人外流思鄉的問題,有長者的迷惘和期許等等。原住民的部落情境,對全台灣人而言其實並不遙遠,需要一點社會的祝福和愛戀。

原住民部落的人文藝術和文化精髓與價值如果沒有盡快紀錄,可能會消失而永遠遺憾。現代文明產物(如鐵皮、水管等)帶來的衝擊和不諧調,造成部落自然美學的障礙,也是當深思的問題。

因為這樣的心情感受,自2002年起,我開始對這個部落作影像側錄工作,想藉著影像傳達部落發展故事裡的一些感受和想法給離鄉背井的部落青年。

用影像說故事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充滿挑戰,具創意開發與視窗美學的深奧課題,我覺得影像紀錄工作幫助我拉近與部落的距離,改變我對鄉土的態度和認知。我將持續走影像說故事的彎彎路。

我想告訴社會大眾:原住民的部落是活的、有朝氣的,充滿希望的,需要更多的關愛和資源,原住民的人文藝術以及傳統智慧是我們台灣人的珍寶,一定要珍惜對待。

希望觀看這紀錄片的觀眾,在您的心靈世界,深深的為達瓦蘭及每一個原住民部落用力的祝福吧。

(本單元由原民台提供,播出時間為週六晚間9:00)

 引用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17900

.....next~~會合in屏東火車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