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歡東峰小簡介 

[步道]

合歡東峰是合歡群峰的第二高峰,只比最高的合歡北峰低一公尺,登山口有兩處,一處在合歡山莊對面,另一處在松雪樓旁,從登山口到峰頂落差約三百公尺,坡度較陡,約一小時可登頂。冬季時,積雪掩蓋山徑,必須憑藉經驗尋路,但平時並不難走,而在武嶺附近也有一條攀登東峰的登山口,但路徑不明顯,較不適合一般遊客。合歡山東峰山勢高聳秀麗,被列為百岳九峨之一,所以甚至還有人說,到合歡山區不能不登東峰呢!

位        置: 有兩處入口,一處位於台十四甲公路33公里處(合歡山莊前);另一處位於松雪樓後方.

注意事項: 此步道冬季積雪深厚,路跡不明,不宜進入.

 

 

 

 

 

  [ 歷史人文]
合歡山東峰東面坡較緩,早期曾被用來作為滑雪訓練場,還建有滑雪纜車,但如今已廢棄。滑雪纜車旁的松雪樓最早是1964年所建,作為故總統蔣中正的行館,後來開放提供一般民眾住宿,但因建物老舊,林務局已拆除重建。松雪樓面對奇萊連峰,是欣賞奇萊晨昏景色變化極佳的位置。

 

 

 

 

  [ 地質地形]


合歡東峰是花蓮縣與南投縣的界山,山勢巍峨獨立,峰頂上視野開闊,不僅可博覽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天氣晴朗時,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遠在南端的玉山也盡收眼底,此外也可俯瞰武嶺、昆陽等據點。

 


 

 

 
     
     
     

 

[ 生態環境]

合歡東峰除了靠近公路附近有一小片冷杉林之外,盡是低矮的玉山箭竹林,無論從哪一條路線登頂,全程幾乎都走在玉山箭竹林中。走合歡山莊對面的路線,步道口附近有一小片台灣冷杉林,一棵棵台灣冷杉直挺挺地矗立著,森林的外緣則可見一些台灣冷杉小苗,在此處正可觀察到「母雞效應」。

越過台灣冷杉林之後就再也沒有高大的樹了,只剩玉山圓柏、玉山杜鵑、高山薔薇、玉山箭竹等灌 叢,  合歡山的森林界線在此清晰可見。玉山杜鵑在這段路上有較多的族群分佈,每年五、六月杜鵑盛開時,可欣賞到花團錦簇的美麗景象。

 

 

 
     
 

 

 

 

我們大約下午2:30左右

來到合歡東峰松雪樓後方的登山口

大家整裝OK 後....開始爬那期待已久的合歡東峰

應該也不能說期待啦~~只是合歡東峰每次都搭配其他山一起爬

但沒有一次真正ㄉ去爬~~因為糜爛導致沒去成或是天候不佳~~而放棄

這一次終於能一探那合歡東峰....

這個季節合歡山下午通常會起霧...

藍天的出現看運氣囉...

 

 

 

 

要爬這座山~~若想要如廁ㄉ話

可以到松雪樓去喔~~

我們在這岔路等了一下...拍一下照

Iris說我們先上好了~~~就這樣我和Iris & Peter先行一步爬囉

Peter說我是領隊由我走在前面

剛開始走...還OK

等到Peter熱身後...我感覺他越來越快

想說讓他先爬 ...但又說不要

我走先...他走在後面讓我有壓力ㄉfu...

總歸一句話....不能偷懶

 

 




 

 

 


 

 

 

 

 

 

 

 

 

走著走著...有人下山但路不寬只能一人走

要有禮讓的心就停下來讓下山的山友先走

其實也趁機小休一下啦!!

在我們走的時候..已經是霧茫茫ㄌ

不見藍天... 我也就一直ㄉ往前

 

 

 

 

 

天空還是有變化ㄉ唷~~

雲霧繚繞....山的形狀若隱若現

時而有一小搓的藍天也會讓人欣喜若狂

感覺下一步就會欣賞那天空湛藍的色彩

我們也歡喜的拍起照來

那一瞬間刻印到腦海

相機也補捉那一刻的美

 

 

 

 

走走又停停~拍ㄚ拍

畢竟我們只走步道的一部份

還是要繼續的前進唷....

但我們始終沒看到後段班的人

不等了...這裡就這一條路OKㄉ啦..

 


 

 

 

抵達....Peter說我們大約走了53分鐘

還算可以...

天氣依舊是霧霧ㄉ

等著他們上來...也等著一堆人離去

這裡沒有三角點...有一座寫著合歡山東峰海拔3412公尺

拍著照~~忽然間藍天出現太陽公公也露臉ㄌ

為之瘋狂的猛拍照

 

 


 

 

 

好美的景色唷~~

天氣不錯ㄉ話可以看到奇萊連峰,合歡主峰及合歡北峰

我們有看到合歡主峰和若隱若現的奇萊連峰

運氣不賴...能巧遇這一刻

在這兒我們也enjoy the monent

so wonderful!!!

 

 

 

 

 

 

時間也差不多ㄌ...下山

霧又竉罩了這座山...

在這裡我很不解...為什麼來享受大自然

還有人在此抽煙...真讓人討厭

還大剌剌ㄉ抽煙...看不慣的我

一直猛咳嗽給他聽....那個人還蠻識趣...

這樣才對嘛~~~

 

 


 

 

 

 

 

 

 

 

 

 

天空飄起毛毛雨....路徑有些濕

我要特別的小心再小心

這一次我安然無恙

在路上我也出了個問題問問小帥弘

[我買東西花了98元,請問我付多少錢????]

猜一猜~~~

 

 

 

 

 

 

 

 

 

 

 

到了山下,肚子好餓喔~~

Peter考慮在雪訓中心旁用晚餐

也是奇萊北的登山口

有人佔好位置了...

我們想想沒水不方便就作罷

另覓它處囉~~~

 

合歡東峰

 

 

 

原本計劃在合歡遊客中心煮晚餐

但時間太晚 ...打烊啦~~

但廁所還是可以進去的

而且也有熱水...因中午的鍋具清洗沒完全

只好在這裡慢慢洗囉!!

記得最後只剩我和Blue兩個人

其他人不見蹤影...Blue說車開走了

我以為是在旁邊的停車場....跑去看沒有

回到遊客中心的外面,讓Blue等一下

我去小風口停車場看看....沒有頭燈的情況下

就我知道的路線下去找...還大喊小帥弘的名字

沒人回應....只好一一找尋啦~~

很快的被我找到了...大家忙著搭帳篷

我就問要走也不說一聲...之後拿著頭燈和一隻小手電筒去找Blue

要走之前,他們說有捷徑可以上去

但要小心過馬路...汽車來來往往ㄉ

 

 

 

 

 

 



 

 

 

 

 

 

我和Blue和大家會合

開始煮我們的晚餐,這一次大家完美ㄉ分工合作

小帥弘負責煮蕃薯飯&海吳鍋魚

Peter負責燒酒雞

我和Angel負責切菜

小玄&Iris負責洗菜&蕃薯切絲

Blue負責炒菜和鹹豬肉

 

 



 

 

肚子很餓的我們...邊煮邊偷吃

意想不到的比預計的時間煮好飯菜

說實在的我平常不用煮菜都是我媽在下廚

一年裡頭,微乎其微的下廚...應該談不上下廚

頂多就煮快煮麵和水餃而已

難得會去切菜...切菜之前還要問怎麼切咧!!!

來爬山還可以學煮菜真是不錯唷~~~

沒在買菜的人也跟著買菜

但總是會問怎麼買如何買...這次就出搥了

波菜的量買不對...有待學習~~我ㄚ

 

 

 

 

 

我是這個Team最扁食的人...這次的菜色好幾樣都不敢吃

不過我這次我只有魚沒嚐ㄛ~~燒酒雞和絲瓜都有嚐一塊ㄋㄟ...>o<

總覺得我的扁食害大家都不能吃好料的

真是拍勢呦~~

 

 

 

 

 

 

 

 

這次的燒酒雞小玄喝了湯,竟然有酒醉的fuㄋㄟ~~

雖然食物有些剩...大家都極力的清光

只剩一點點過貓和絲瓜

至於燒酒雞的雞肉拿去請狗狗吃了

這時我在想如果把狗狗帶出來的話

剩餘的菜就不用吃的這麼的辛苦~~想起我家的路得

大家飽餐後...該是洗碗的時候

本來想明天在洗...想想還是先洗一洗吧!

我和小玄&Blue 3人去洗碗

其他的收拾整理現場....

 

 

 

 

我們洗完後,又跑去刷牙洗臉

一切OK後...再泡茶喝茶

然後Peter把明天要蒸的饅頭用好

爐頭用好...明天4點起來再蒸饅頭

It's  time to bed....

 

 

 

 

 

黑水溏~~倒影

 

 

 

那一天的夜晚,一直下著雨....後來越來越大

而且風大到我以為有人在搖帳篷ㄋㄟ...

好像睡到11點多還是12點多

帳篷下起小雨...我們的外帳飛起來了

冒著風雨趕緊跑出去把外帳勾好~~(四個角落竟有3個外帳勾勾脫離了)

然後又看到雨水淋濕了鞋子

請小帥弘用遙控器打開車~~把鞋子放進車子內

好忙喔~~~褲子也濕了...懶得換摺一摺繼續睡

 

 

 

 

 

 

 

睡ㄚ睡....風雨更加大

帳篷又反潮

我的睡袋濕了....Iris 和小玄也醒了

問了明天還要去嗎...回答:應該不會去

幾點起床...回答: 睡到自然醒

繼續ㄉ睡...4點鬧鐘響起

鬧鐘響起前~~剛好做ㄌ一個夢

我的夢是天氣變好了正準備要出發爬合歡西峰

結果被鬧鐘驚醒...醒來還是下著雨

我問一下還要不要去...取消

我直到快6點起床...因受不了睡袋濕了

直接給他起床啦~~~把我的東西放到車內

盥洗去囉~~~我回來後~~~Peter也把饅頭蒸了

我想說去用熱開水讓大家沖泡咖啡 

 

 

 

 

 

回來時,有警察在趕人囉....

大家迅速的把帳篷收一收

趕快離開現場...警察繞了一圈

還是有人沒動靜帳篷都沒收...只好被開罰單

 

 

 

我們另尋他處吃早餐

吃完早餐也直接的離開合歡山

或許剛吃飽飯...會暈車的小玄暈車啦!!

我們用無線電連絡...在最近的7-11停車

吐一吐人也輕鬆了....稍休一下

在繼續下山....

 

 

 

一路上真是暢通ㄚ....沒有大塞車

反而是對向車道一路塞

一堆人往清境遊玩

一大早8點多就這麼塞...可能大家都認為這時候比較不塞車

結果~~塞到不行....用走的可能比較快

 



 

 

回程中~Peter想採購一下

就在路旁停了下來

看水果看高麗菜...高麗菜一斤40元

Peter選了一棵....要價$230

好貴喔~~但又不能不買...因老板娘把比較不好的高麗菜葉拔掉了

也就只好買了...Iris也買了蜜蘋果  Blue好像買了青蘋果

都買了...上車繼續前進

我們回車上開玩笑ㄉ聊那顆高麗菜

是裝滿昨天的雨水才那麼重

小帥蘅又說把它分四次吃就不會覺得那麼貴了

Peter屬羊ㄇ? 真的是羊入虎口  上了賊船

 

 

 


 

 

我們下山的目標是埔里農場....那裡有問題咧?

錯...我們是要去埔里酒廠

來到這裡...真的好多人喔~~~

連假真的有差唷~~

我們還沒進門就在外面試吃起來ㄌ

外面吃完換裡面吃...我和Blue合買了蛋糕

又吃了酒香香腸....我又跑去買豆花

有得吃有的逛...然後有人提議找個有冷氣的地方休息

這時Blue googleㄌ起來...找了幾家

此時,Peter說幸福928名字感覺不錯...就這家囉!!

 


 

 

 

原本要走路過去...後來還是開車去

Iris說:來到上次停車的地方

公有停車場...還蠻便宜ㄉㄋㄟ

停完車,走沒多久就到了

進去之後,感覺還不錯....

等到了點餐,真的很特別~~~why?

因為只有套餐...不能單點,也不能只單點飲料

總歸一句~~~他們只提供套餐....強調現做ㄉ唷!!

我因為吃了哩哩摳摳的東西...a little full~~

也只能點套餐啦~~~食物還不賴...

 

 


 

 

在這耗了2個多鐘頭...休息閒聊

順便把大家支出的食物清算一下

算一算要13..多就收1400其餘入公費

又聊著聊著...這一次ㄉ慶功宴是頭一次吃西式的

然後又扯上Peter帶我們上了賊船

我覺得也還好啦~~有不同的fu....

結帳...每人/308...收錢~~謝謝

 

合歡主峰




 

 

再上路囉~~南投休息站

在這,大家的裝備做個整理...

我們也很厲害ㄋㄟ...邊整理~邊泡茶~邊吃東西~邊分蕃薯

此時,Peter說要買水 ...掏了零錢

小帥弘也奉獻零錢...Blue也插一腳...

我用我的手接零錢~~像和尚尼姑化緣似的接受施捨

跑去買水...原本要買整桶ㄉ...結果沒有

只好買1500ccㄉ...但有少了5元

只好先買一瓶再去買一瓶

在路上碰上小帥弘...跟他施捨5元

又跑去買...達成任務..YA!

泡了茶...聊天聊地~~

之後~~~又停了一站小玄換車子

大家分道揚鑣...回家囉~~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